悠远得西瓜

云在青天水在瓶

宫心计,附翻译

秦惠文王嗜文。有“佳人可以忘忧,美文可以忘佳人”之言。惟苦当时书简厚重,乏佳作传于世。始皇孝,焚书以娱,帛简充栋。惠文王弹冠额手,复盼祝融。秦人多恨项籍烧阿房,惠文独翘首以待,孰料刘季携典籍已归汉中。不得,辄召章邯痛斥。邯喟然泣涕,求于李通古。斯稔秦宫事,劝章邯奉重宝名器以进张子。邯疑张子可决事,斯复嘱,若不纳,则言,“人不可复死,臣欲效白起而不得明君。”邯从之。见张子。具白壁犀角以敬,果拒。邯躬拜而言“张相与邯同为秦臣。张相以连横强秦。邯以征战卫秦。皆强国护主之心也。惠王薨而张相出,非不惧商君旧事乎。邯自知负国罪大,深耻无以靖。欲效武安君赴死。尤存雌伏仇雠可报灭国之心矣。”张子意暇,微目而言:“小人反复,自辩亦黠。所欲何求暂听之。”邯再拜,“无敢所求,王上每召臣批斥,如置身冰炭。人不可复死,愿闻一计可解矣。”张子答“咸阳秦宫巍峨,可以处之。”邯泪对“无颜对始皇。暂托栎阳宫以存残躯。”

张子黙。嘱少待。退后殿而问惠文。“君上怒无解乎?”惠文抚其膝。指书案叹。“余生漫漫,惟此解颐。将军贰其心。其主亦当责。惟恨后世之书不得纵览。”张子笑,“何难,臣为君上计。”

出而使章邯。“可谋战祸以焚书。惠王得事。或可解。”邯从之。

世值南北朝萧绎当朝。章阴图之。督于谨杨忠战,大败梁于江陵。议惟焚书许受降。“元帝焚古今图书十四万卷”方释之。

章邯成而欲谢。候栎阳宫惠文王殿。宫人禀“张相侍王上读书,请返。”

宣太后欲见亦不得。忿。又闻美文可以忘佳人言。诉于孝公前。未叙其详。只言“章邯仗军,犹虎狼也。驱虎狼而击世人。妾闻两国争仇犹不及,况为私矣。”

孝公怒,持软剑召不肖子。宫人劝而不得。私讯惠王以避。惠王蹙且执张子掌。“相国当计。”

张子略沉吟,并手捡西汉、东汉、三国、两晋律法若干以漆盘承。付宫人。“缴于孝公殿,亲手奉商君。”

惠王击掌赞张子“大智”。稍又嘱“秉对商君,驷儿诚心奉姑父。望存鉴。”

后不闻孝公事。更月余。宣后随武王巡咸阳。此事渐微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伪装版谷阿莫三分钟之宫心计

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故事其实是吹枕头风的故事。不是一个,是三个。有的灵有的不灵。到底是怎么吹的呢。这个要从秦惠文王爱读书开始说。

秦惠文王爱读书啊。曾经说过这样的话:漂亮的美人可以让人忘记忧愁。而漂亮的好文章甚至可以让人忘记美人!忘记美人!这是有多爱读书呦。但是呢。当时都是竹子编的书简。非常的不方便。所以缺乏好文章在世间流传。秦惠王的晚辈秦始皇很孝顺。听说祖先爱刷文但是找不到资源,就烧了很多书去给他看。然后惠文王那里竹子、丝绸的各种各样的书堆满了屋子。惠文王那个高兴啊。天天盼着着火。(那种心情就跟我们现在盼填坑是一样的)秦国人非常憎恨项羽烧了阿房宫。只有惠文王对这件事充满期望。没想到阿房宫是烧了。可在那之前。刘备带着萧何已经把各种书册典籍打包收到汉中去了。所以惠文王盼了一场空,什么也没得到。(然后这事不能这么算了啊)惠文王就把章邯叫来骂,次次骂,常常骂,骂得呦。章邯一边哭一边叹气。实在是忍不了了。就去找李斯。李斯对秦朝宫殿里的事儿非常熟啊。章邯求他给想想办法。李斯对章邯说。你准备些好东西去送给张仪。(这事儿只能张仪给你解决)章邯很怀疑啊。他是文臣。能解决这个事儿?李斯又嘱咐他,如果张仪不要这些礼物。你就跟张仪说“人已经死了。没法再死,我也想效仿白起殉国,但是我死了。秦国当朝的那二货是成不了事儿的。”章邯对李斯有信心。所以就这么办了。章邯拜见张仪。恭敬的准备了白玉和犀牛角进献。果然被拒绝了。章邯就非常谦卑的对张仪说“老张啊,你和我都是秦国的大臣,你耍嘴皮子,我用刀马,但是都是为了护卫国家。秦惠王死了你就立马跑路了,难道不是害怕像商君一样被继任君王裂掉吗?我知道自己叛国罪责重大。耻辱太深没办法清洗,也想学武安君一死了之。但是我的心里还装着国仇,是想假装投降找机会报复回来的。”张仪听这些话的时候态度很随便。眯着眼睛说“你这个反复小人,这番话也算聪明。你的想法说来听听吧。”章邯再次行礼“我没有啥想法。惠王每每把我叫来骂,我听的实在太痛苦了。我已经没法再死了。求你帮我想想办法解决这个事儿吧。”张仪说“咸阳的秦宫地方大又华丽。你去住啊!”章邯都哭了“我哪有脸去面见秦始皇啊。我还是躲在栎阳秦宫苟延残喘吧。”张仪也沉默了。叫他稍微等会儿。然后退到后殿去问惠文王。“君上你的怒气没有办法缓解吗?”惠文王抚摸着张仪的膝盖,指着书桌叹气。我未来的日子没边没沿的。只能看文找点儿乐子。带兵的将军起了反心。他的君主也有责任。(这事儿我没啥怨言)我就恨他放跑了刘邦以至于看不到更新!”张仪笑着说“也有啥难的。我给你想办法。”

从后殿出来就指使章邯“你可以想点儿办法挑起战争。有战争就可以烧书。惠王有事儿可做,可能就懒得骂你了”(章邯行动力很强)马上就动手了。

当时的朝代正是南北朝梁国萧绎当皇帝。章邯暗地里开始算计(@三月雨)。督促监视于谨杨忠打仗。在江陵把梁朝打的稀里哗啦的。商议只能烧书才接受投降。梁元帝烧了古今的图书十四万卷。才放了他。

惠文王不再找章邯麻烦了。章邯来谢谢张仪。在栎阳宫惠文王的殿门口等候。结果有人出来说“相国在侍候王上读书。请回吧。”

惠王读书不仅不见章邯。连宣太后也不见了。他媳妇非常生气。又听说了刷文可以忘记美人的话。几乎是怒不可遏的。(因为宣太后非常非常美丽啊。见不到老公怎么办呢?)于是就是找公公告状。宣太后不仅美丽,而且有智慧。她没有说很详细的事儿。只是说。章邯带兵打仗。就像老虎和狼一样。驱赶虎狼去伤害世间的人。我听说两国有仇,报国仇的都不这样干。况且为一己之私呢。

孝公很生气。拿着软剑宣召不听话的儿子。宫里的人都劝,也劝不住。偷偷的报信给惠文王让他躲一躲。惠文王听了满脸愁容。眉毛都皱成一团了。拉着张仪的手说“快想个办法。”

张仪略微沉默了一下。双手并用。挑选出西汉、东汉、三国两晋各朝各代的法律放在漆盘里。叫宫人送到孝公殿。一定要亲自交给商君。

惠文王看到他这样做。拍着手夸他“你太聪明了!”然后嘱咐去送书的人“这样对商君说,我诚意诚意的给姑父送书。希望您留下好好看,能开心。”

后来就没听说孝公再管这件事儿。一个多月以后。宣太后跟着武王去咸阳巡游。这件事儿就慢慢淡下去了。

所以说呢。只要找对了人。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啊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