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远得西瓜

云在青天水在瓶

枕戈待旦(十四)

因为在外冰天雪地的讨生活,所以家的温暖就倍让人留恋。

明长官是真心舍不得出门。

 “前两天街上都看见有人穿单丝了,哪冷。”明诚交代明台“入夜再出去,今天正好把这些资料看看。你当潘三省真那么容易糊弄。”

“大哥受了老师的气,只拿我撒。”

明诚伸手拍了拍他的胳膊。“等阿香来做几个合口味的,给你好好解解馋。你现在也不方便到处下馆子。”

“还是阿诚哥贴心。”

明楼哼了一声,终于往外走。明台拉住明诚的袖子“阿诚哥你们晚上回来吃啊,我晚点儿走。”

明诚笑着看他,点点头。

稳妥起见,让他在家里补补课也好。明台让人放心,他们又总是不放心。

上了车,明诚就把昨天收集的信息报给明楼。到处都是人血,隔空仿佛能看见无数权利和欲望染红的眼睛。

“最近去广州的船什么时候发?”明楼问。

“下个月五号。”明诚想到今天早晨的电话“要不要提前?”

学界、戏剧界,有点儿家底的,都在往外跑。更别提有西南政府关系的,说不准哪天命就没了。严先生搜集人员,排好班次,明诚负责出关口岸,陆陆续续的走,主要是从广东奔香港。转路再去西南的也有,还有不少人,从此就北上去了延安。日本人也不愿意社会名流一扫而空。奈何这条路上发财的人太多,也不太管的过来。

车稳稳驶过两个街口。明楼没有作答。明诚也想,船改期,牵连的人太多,还是明天开会看影佐他们的情况再作打算。就继续说别的事情“火车真有可能是唐生明动的手?”

 “火车的事儿,没这么简单。”车帘遮挡着光,明楼的脸完全没有表情,从后视镜看过去,只能看见眼睛暗的浓黑色。

这是大哥闻到猎物味道的表情,明诚从后视镜看了,渐渐兴奋起来。

转天宪兵队来的人不多,他们这个阶层的聚集点多,但是不同的地方,人员总有几个变动。宪兵队周佛海是不来的,就像明楼从来不去那几个会所。犬养健还是一派学者的气度,只是神色间多了分仓惶。晴气庆胤身姿端正坐在第二位。军服肩肘之间略显厚重,看出来是负伤包扎过。明楼在晴气对面坐了,侍卫兵刚端上茶。门就开了,侍卫兵喊起立,他们稍动作,影佐就摆手,示意他们坐。几个有军阶的还是立正敬了礼,明楼和犬养也站起来示意了一下,等影佐落座,就一同坐了。

影佐手里有份文件,直接就递给了明楼。“周先生那里,已经收到了。这份是原件,上海政府这边,就不要再扩散了。”

明楼接过低头打开,扫视一遍,合上交还给影佐“财政司一定全力配合。”

影佐点点头。“我信任明主任。”

明楼知道犬养的眼神扫过自己,只是看着影佐,假装没发觉。

影佐继续说“今天召诸君来,是为了另一件事情。”

“前夜,晴气君和犬养君所乘专列遇袭”

影佐这个人笑也三分,怒也三分,但今天语气沉重,似乎是动了气。明楼左手虚捏着右手指头,脸上只挂着淡漠的神气。

“丢失的报告是国内原件专机递送过来的。虽然事情不大。但是军部极为不悦。”

丢失的是日本在重庆政府的埋伏名单,里面甚至有坂西参谋本部原先埋伏下去的人。内阁的原计划是在半年内全部攻克中原。哪想到泱泱华夏如此难以入口。军部虽然看笑话,但流血的还是军人。

搞政治的多半面皮耐磨。一边压着军部看重的人坐冷板凳。一边逼着把曾经在中国的暗线交出来。

明楼就是听着,心里揣摩来龙去脉。不想真有不长眼睛的肯去出头,下首一个中校举手发问。“国内再送过来。我们要不要提前安排行动,是清扫,还是甄别利用。”半个席面的眼光都投了过去。

看影佐没发话。晴气举起手,“报告是在我手里丢失的。我来解释一下。”

“报告全文八百一十八页。照片五十一张。”话音一落,全场只听见心跳声。明楼觉得连心跳都停了。一份特务报告。八百多页,附带五十多张照片。整个重庆政府说得上话的才多少人。

“报告由岗村中将亲自完成。其中不仅有我军对华派遣工作人员的职务来历。还有中国军队高阶军士的调查报告。部分重点人物带有争取利用方式。甫一完成立刻由专人专机运抵南京。转经上海是要北上交到板垣参谋总长手上的。未经参谋部许可,任何人不得抄录,截留。”

这回变成明楼用眼光扫犬养了。晴气话说的很厚道。简言之,犬养把内阁逼着军部做的孤本侵华战略指导全书给弄丢了。其实可以直接飞北平,犬养截一手转上海,估计是想看看内容然后捞些功劳。做首相的父亲遇刺,内阁还是很厚待犬养的。明楼由衷感慨,一路专人专机。只在犬养这一环有纰漏,这事儿办的漂亮,好大手笔!

心怀赞叹的同时,影佐的声音继续传来“因为内容涉及对华政策的一些细解。所以国内推测这份报告不一定被销毁。军部受内阁委托,责令上海方面对此事负责。”明楼听话题走向势危,抬起头看向席首。影佐正看向他。”十天之内。我要求把来龙去脉弄清楚,给我个交代。”

明楼笑“我就是个搞经济的。”

影佐也笑了“那就请明主任给日本发电,请中将再做一份。”,明楼一时楞住了。影佐祯昭的笑看不出冷暖“你前些日子,不还给你那老朋友,寄了一箱书呢么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