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远得西瓜

云在青天水在瓶

枕戈待旦(十一)

整个汪政府,不到午后一两点,是没什么效率可言的。大半的主张或决策,不是决定在晚餐桌上就是前半夜的舞场中。可凡事总有例外,特务部门和金融部门。特务部门是日夜不敢懈怠,金融部门按着日本人的工作时间,朝九晚五的卖命。

 

所以明楼上午在周公馆碰到唐生明挺奇怪的。两人在军统被玩笑称为一时之瑜亮。对此王天风的评价是:瞎了他们的狗眼。明楼觉得这评语没由来。不过跟阿诚也私下说过兄弟掌兵戎马倥偬。阿诚点评:“各惟其力与其时。”明楼觉出自己被安慰的同时,也深感明诚境界不俗。

 

言归正传,遇到这般冤大头,雁过拔毛方显英雄本色。两瓶茅台,估计明诚不会给自己留,索性就再跟他一起去海军俱乐部。说不定还能有所猎获。

 

车上摇摇晃晃,唐生明的肩膀不断的碰到明楼。明楼往旁边撤了撤。

 

“恭喜明兄得执法杖,一展长才啊。”

 

“哪里比得上唐兄纵横捭阖,独戴多尊。”

 

“谬赞,谬赞。小弟就是个浪荡子,志在醇酒美人而已。”

 

明楼没说话。

 

“阿诚现在还跟着你吧?”

 

明楼还是没说话

 

“你搭我的车是假,轰我走是真,刚才我要是留在周公馆”唐生明故意停顿一下“是不是就能碰到你家阿诚来接你啊。”

 

明楼真没想这滚刀肉把话说的这么直白。深不深浅不浅反过来问话:“你有多少年没见过阿诚了?”

 

“不瞒你说,昨天我夜里还梦见了?”

 

“那就继续梦着吧!”

 

“我老家留有小妹,正值妙龄,我很期待阿诚叫我一声内兄。不知明兄愿否成全。”

 

“不必了,尊眷金玉之姿,我明家不敢高攀。唐兄抬爱明楼替舍弟谢过了。”

 

唐生明点头附和“湘楚山高水远,确有不便之处。明主任公务繁忙,如蒙不弃。我必遍寻沪上闺阁,为阿诚寻得良配。

 

唐生明是难缠的铜豌豆做派,明楼并未认真听他的,只顾拒绝。脑中盘旋:他携女眷到这沪上孤岛,不可能是只为享乐。来去说的话夹缠不清,多走动才能摸准了脉。自己经济上的动作他不懂,不甚担心。如果也是重庆派过来的,此人能量极大,用好了也得力。只是这家伙觊觎明诚太甚。黏着讨厌。思路回转,可惜那茅台,想到76号众物的形容。明楼眯着眼皱起眉头。

 

唐生明看他表情不善,心里得意继续唤他:“明兄,明兄?”

 

“选定请通知明楼,为明家荐亲真假不论。只怕唐兄”明楼顿了顿“是用阿诚做幌子自寻佳人。”

 

“我哪敢啊。”

 

一路夹缠往海军俱乐部去了。

 

 

 

却说潘三省挂了电话在饭店等明台。午饭还没端上来,“小崔”提着公文包就到了。

 

白皙的面皮微微涌些红在双颊。许是赶来的急,还有些气喘。眼镜后面一双大眼睛。盯着人看的时候,诚恳里透出些天真来。潘三省想起初见他的情形。

 

青年男子还未脱去少年的稚气,又羞又怒的站在市政府经济司办公室门外。潘三省作为中央银行上海分行的代表来递文件。就看见这一幕,敢在恃在明长官大门口,后生可畏啊。

 

明台是真气,昨天晚上让今天来递拜帖子,递上去让门口等,没看座没茶水站了不知多久。阿诚哥出来进去就跟自己透明一样。明台猜着准是要作兴哪出,门就开了。有人请他进去。屋里静静的,有几个人散落站着,大哥低头看文件不知道是真忙还是做样子。开口语气听不出来:“小崔回国有多久啦?”。

 

明台规规矩矩的答话:“回来快一年了。”

 

“一直在北平。”

 

“是。”空咽了一口,仿佛听见自己的余音荡在高高的穹顶。

 

明台继续说下去“我现在中央银行北平分行任职。此次来上海是来进修。上海能接触到更多的贸易来往。听说师兄在政府高就。就冒昧的递了帖子。”

 

“我记得你也是学金融的吧”

 

“是。”明台站着,觉有凉气从脸颊飕过,想看窗户是不是没关。

 

“我想起来了,你是肄业的。”明楼抬起头。”没什么真才实学,还敢递帖子。中央银行对你已经是高就了。不教我知道就算了。现在竟然丢人丢到财政司来。师兄什么的,我看你还是不要提,免得人家对政府都失掉信心。”

 

很少有机会从工作角度观摩自己大哥。他不想带着暴怒的情绪。但是脸热得烫。跟明长官共事。永远不会通知因果。只有下一步的安排。回家的好心情丧失殆尽。明台下决心:一定要回家睡。夜夜回家睡。就睡他明楼的书房。
潘三省听说是自己银行的人,还是留过洋的,就顺手拉了回来,坐定了才问仔细:刚回上海没有根基,听说师兄在政府当权想找个依靠,哪知道!后来越说越投契。尤其是对某些人的看法。明台听潘三省抱怨:“中央银行的平准金有些起伏,经济司就急召,这明楼是政府里顶不好伺候的严苛尖酸。”一边点头放出我心戚戚的眼神。一边暗中计较,可能这个就是大哥的目标。

 

从初见那句:“您放心,平准金的额率计算有更简便的方法。明天一早我把报告做好交给您。”到今天:“我猜明诚用纱厂入商会换股权未必是为了明家。他口气开得大,咱们可以就地还钱。有了明家的纱厂,钱多少是其次。依我计较,关键是结善缘,中央银行上海分行总裁的位子,您就不能坐正喽。”潘三省对这人日渐倚重。说他不懂事儿吧,利用明家的关系,坐正央行长的位子。这路数不是谁都看得出来的。说他世故有心机吧。崔黎明对世情其实不太通。只是专业特别精,未见他对自己巴结不说。当初更是空着两手去投靠明楼,当明家人吃素的么?真想得出来。潘三省琢磨着,上下打量明台,什么是贵人,这就是贵人啊。单纯,还好用。

 

“股权怎么给。你还给我想的周到些。”潘三省握住了明台的手“我坐正了上海分行的总裁位子,第二把交椅就是你的。”

 

知耻而近乎勇,打从经济司出去。明台决心一定要通过潘三省把央行握在掌心。所以,今天还要回家。继续给哥哥们加“功课”。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