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远得西瓜

云在青天水在瓶

枕戈待旦(十)

外滩的上午时光其实是很冷清的。沿着江堰,森森林立着银行和交易所,路上匆匆走过行人,偶尔有黄包车飞奔掠过。更多的,还是高高低低大楼周围散落停滞的汽车。民国26年以后,上海金融虽然没落,但东方金融中心的地位,还是俨然的。明诚把车停在和平饭店对面。静静的等着约定的人。车窗外时髦的女郎坐在黄包车上一掠而过,年轻贪漂亮,已经换上了短袖的丝质旗袍。飘逸的长下摆扫着淡色的皮鞋,鞋跟把足腕的线条拉的纤长,身体前倾掩不住的急切。明诚下意识的衡量着瞄准距离。回过神来自嘲的撇了撇嘴角,伸出手腕看一眼表,才过去三分钟。时间安排的不妥当,明先生日省吾身。

明诚是随身带着枪的,可已经好久没扣过扳机了。摸的最多的,是账本。连另一位明先生,也要往后排。对此年长的明先生提出抗议。当然抗议的方式,斯文人物嘛,自然是含蓄的。开始是要茶要咖啡。后来是找书找文件。当明楼跑到储藏室把家里电闸拉掉,大声招呼“明天找人来修,不能耽误事情。”的时候。明诚觉得他们应该好好谈一谈了。

十一点整,明诚下车,随手把钥匙扔给停车的西崽。匆匆的往饭店西餐厅走去。潘三省来的时候,明诚为他点的茶正端上桌。

“明秘书太客气了。”潘三省还没落座,就热络的打起招呼来。”约兄弟,还大老远出来,直接去兆丰总会,哥哥招待你好好放松放松。”

“潘会长又打趣我。”明诚歪了下下巴“我家那位。。。”潘三省点点头,示意明白

明诚打出个一言难尽的眼色“除了周公馆和海军俱乐部。都快住政府里头了。”

“现在形势又不好,明家不如你潘会长风声水起,来的潇洒啊!”明诚想着堆成山的账簿,口气恳切。

潘三省笑着想点头。点下去头还没抬起来,又赶紧抿紧了嘴角。“这话说的,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明董事长是不在了,但你们兄弟可还是上海滩的架海金梁啊。”

明诚把手伸出来摆了摆,自己没觉得这动作有什么。潘三省还是弯了弯嘴角。

“不提这个,不提这个。阿诚兄弟,找我有什么吩咐?”

这口气让明诚想起一个故人,明楼负责上层建筑。明诚负责基础设施建设。打交道的总是这一类人。口气亲切,让人觉的跟这人共事就算不挣钱也能很愉快。

明诚狠了狠心“哎,你也知道。明先生是学经济的,在政府做事这些时间,是有政绩,但是管的是金融政策方面的调控。自家的买卖。其实…..”

潘三省眼神亮了亮。

“大姐不在了,家里的事情我也管不过来。”明诚把话说的犹豫,眼见对面的眼睛就透出光来。“明家除了钢厂,家化那块儿不算。主要还是两个纱厂支撑。”再停顿。“我想把纱厂股份制,一道加入棉纱商会。也少操心。”

潘三省心里一惊“你做的了主?”

明诚笑的真诚“你想哪去了,我既然来,就是有诚意的。”

明家的纱厂占了本地出纱量的十分之一。明镜骨头硬,纱织会和商会哪个组织也不参加。上海的棉纱期货交易几起几落,国民政府从这里面金山银山的抽,明家都没亏损。如果能把明氏的本地纱厂网罗到商会旗下。他作为商会的会长。对交易的控制权,那可是真金白银的底气。

“我说服明先生,明家的纱厂入商会就能接受期货交易。”

潘三省长出口气。看破红尘一样往后倒在卡座靠背上“条件?”明诚这么痛快,条件肯定割肉。

“我要你纱布和金属两家交易公司的股权。”

“不可能!”

明诚嘿嘿一笑“反正也不是你的钱,你就是表个态,我自己出钱买股票。”看他还是没松动“你那个证券联谊社,真不收佣金就是联络同业用的。也就骗骗日本人罢。老哥你赚那么多,给兄弟我分一口。”

潘三省看了他“明家可没饿着你。”

“我上面还有明先生。”一句话两个意思在里面。

“阿诚兄弟你这是用钱换我的权啊。这事儿我得回去好好想想。”

明诚也往后靠了靠“要说权,你那点儿权我明诚还真不放在心上。我也是想把明家的包袱找人帮我扛一扛。天天看账本”用手指点点额头。”头疼”

“你这头疼的差事,天底下怕是多少人盼得眼都蓝。”

“话说回来,好歹也是明家的产业。“明诚往潘三省身后指”天塌下来,有个子高的人顶着。”

潘三省看明诚出了门,才往前台走。直接拨通了中央银行的电话,”给我接一下崔黎明”

他是白相人出身,混到今天除了靠日本人的势力,自己也是有门道的。有时候专业意见很重要。这个小崔。他看着不错。

明诚看了一眼手表,发动了汽车。估计现在去接人,明楼就不用在周公馆留饭了。晚上还约了另外一场酒,趁中午一起吃饭哄哄他。虽然都是公事,太过冷落人,闹了别扭再补救,得费更大的气力。明诚想起这些天,自己都没觉得就笑出声来。

结果还是没接到,周家的丫头说:明先生走了有会儿了,唐先生的车送明先生去海军俱乐部,请您不用过去了。说话的同时双手捧出来两个酒坛子“这个让您带家去”明诚一脸奇怪。丫头红了脸,笑着说“唐先生老家托人带来的,明先生说您喜欢这个,开口周先生要的。”

 

明诚接过来,草纸泥封的茅台。封头都变颜色了。估么年头不少。他这是拿我作筏子。倒是唐生明,这时候还能运来这东西。心里暗暗感叹,明诚谢过了小大姐。把酒坛子放在了副驾驶。伸手拍了拍,正没决断晚上带哪种酒赴约。这回正便宜姓李的了。明诚犹豫,还是给大哥留下?这可是好东西。孤岛洋酒有的是,茅台不好寻。又一转念,想想他跟姓唐的一起亏不了。明诚定了主意。


评论

热度(10)